close

今天的童書報報,要帶大家關心「每天的大事」-便便!你家的小人每天便便嗎?便便的形狀、顏色有好好觀察嗎?可別覺得噁心,因為這可是攸關健康呢!這本畫風可愛、貼近現實的《便便先生》,就用輕鬆幽默的方式,帶大家認識便便先生。

便便先生10408_4150961016360_856222821_n  

簡介:
便便大不出來,怎麼辦?明明平常都大得出來的!我問在夢中出現的便便先生:「為什麼你不讓我大出來呢?」聽到我這麼問,便便先生不好意思的回答:「我很害羞的,因為你太緊張了,所以我出不來。」

便便先生教我許多大出好便便的祕訣,我馬上照著做。咦?便便先生好像……好像……要大出來了喔!

作者的話:
便便是種不可思議的存在。對小孩來說,光是說「便便!」這個詞,就會覺得很高興,也很喜歡講跟便便有關的各種事情。

便便會告知我們身體狀況的重要訊息。代表身體健康的理想「好便便」有幾項特徵:顏色偏黃、呈現類似香蕉的條狀、味淡、軟硬適中。讓孩子規律、順暢的排便是很重要的。為了達成這個目標,要先讓孩子覺得上廁所是件快樂的事。如果孩子排出了「好便便」,請大人們不要吝惜讚美,盡量誇獎他吧!催促孩子趕快排便、當孩子排便不順時責備孩子都會造成反效果。關於排便這回事,即使當下講得再有道理也沒有實際幫助。如果孩子排出的不是「好便便」,不妨一起和孩子思考「為什麼會這樣呢?」

試讀心得:
「馬麻,今天我們要念什麼書呢?」「今天要看《便便先生》喔!」一聽到書名,喬小姐馬上大笑出來三秒鐘,然後就說出,「便便很臭喔!」果然,書名有「便便」這個關鍵字,小人一聽就相當的樂啊!

翻開書,畫風相當的簡潔俐落,故事描述很有「巧虎」教材的fu,非常適合當小人的教育書。書中的小男孩對家人們的「便便大事」都相當關心,像是爸爸去廁所時,「撲嗚」放了一個屁,媽媽在廁所「哈—哈—哈啾!」書中大量運用了「狀聲詞」,都很能吸引小人的注意。

至於,書中小男孩大不出便便那段,是整本書裡喬小姐最愛的段落,一邊看書,甚至還一邊模仿大不出來的表情,實在是很逗趣。而這個「很不順暢」的小男孩,竟然還做了「便便之夢」,夢中他問便便先生說,「為什麼今天我大不出來呢?」便便先生回答道,「我很害羞的,因為你太緊張了,所以我出不來。」而這段的插圖真的是太好笑了,因為便便先生儼然就像是一個「便便國王」,因為這個長著翹鬍子的便便,竟然穿著靴子、戴著皇冠坐在馬桶上!(哈哈哈哈)

最後小男孩到底大出來了沒?答案就讓大家猜一猜囉!不過喬老木問喬小姐一個問題,「為什麼便便是先生呢?」喬答:「因為便便是咖啡色的啊,所以是便便先生。如果便便是紅色的話,就是女生了。」不過說完此話,喬小姐馬上又說,「但如果便便是紅色的話,就是『不好的便便』了!」沒錯,看來每天都很愛觀察自己便便的喬小姐非常有概念!(笑)

不過看完整本書,喬小姐只對一個地方相當有意見,就是「便便先生怎麼可以帶皇冠呢?大便不能戴皇冠,只有人才能戴啦!」 

 

【延伸資訊】
《便便先生》
作者:加藤篤  繪者:土井麻希
譯者:鄧吉兒
出版社:小熊出版
http://www.bookrep.com.tw/product/product_class_detail.php?bid=42 

【本文為欣傳媒之童書專欄】欣傳媒:http://www.xinmedia.com/default.aspx

arrow
arrow

    喬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