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的「故事喬一下」,喬老木要帶大家瞧一下這兩本號稱是「老木剋星」的可愛繪本-《100層樓的家》和《地下100層樓的家》。這麼可愛的繪本,為什麼說它是「剋星」?因為這兩本書顧名思義就是有100層樓,不僅可以數數,每一層樓都有說不完的故事,小人一旦「ㄉㄧㄠˊ」住,老木真的會說到口沫橫飛、最後口吐白沫(大笑)!到底,這書有什麼魔力?讓我們繼續看下去… 地下+地上100  

《100層樓的家》多奇探險去!
 
《100層樓的家》是說有個愛看星星的小男孩多奇,有天他收到一封信,信裡寫到「你好!我住在100樓喔!要不要到我家來玩呢?」所以多奇就開始他的探險之旅,尋找這棟神祕的樓房。 

啊!走進去之後才發現,原來「每十層一戶」住著一種動物,這本書翻起來也很特別,以直式跨頁來呈現,每翻一頁就可以完整看到這十層樓的動物們。像是熱情的松鼠,要請多奇喝橡樹果汁,多奇相當誠實的說出,「嗚哇,味道好怪…」;或者來到青蛙的家,還可以看到青蛙媽媽在照顧蝌蚪寶寶;到了蛇的家,多奇還幫蛀牙蛇拔牙,畫風逗趣,保證你家小人也會看得哈哈笑。 

《100層樓的家》把爬樓梯這件苦差事,變成新鮮事,圖畫裡也有好多細節可以觀察,每一戶動物的住家都各有特色,像是室內裝潢、擺飾、或活動,都讓老木說不完,當然一邊爬也能一邊數數,來訓練小人。而且唸這本繪本時,還可以「多線發展」,保證比海綿寶寶還精采!喔!你問我說,到底100層樓住的是哪位神祕嘉賓?當然不能破梗,你快自己去看吧! 

《地下100層樓的家小空的神秘之旅! 

《地下100層樓的家》這本繪本,可以說是《100層樓的家》的第二部,主角換成小女生小空,她在洗澡時突然聽到一個聲音,「小空,我的家在地下100層樓,我們要舉辦派對喔,你要來玩嗎?」(洗澡時有人邀請你參加派對?ㄧ整個也太妙了吧!) 

按照慣例,每十層樓就住著一種動物,像是來到刺蝟的家,喬小姐一看到,馬上跟我說,「刺蝟喜歡吃蘋果!」我問,你怎麼知道?「巧虎教的!」(離題了,跳回來)而且刺蝟媽媽剛生了寶寶,開心的問小空說,「你想抱抱他嗎?」(滿身是刺,要怎麼抱啊?哈哈);或是來到蜥蜴的家,有兩隻蜥蜴正在打架,小空為了勸架,竟然不小心把蜥蜴的尾巴拔斷了(驚)!老木就趁機告訴喬小姐說,「蜥蜴的尾巴會再長回來的!」沒想到小人反問說,「睡完覺之後就長回來了嗎?」(是也沒這麼快啦!)總之,繪本裡種種有趣的問題,不妨問問你家小人,說不定有異想天開的答案呢! 

其實這本書裡,也有動物連老木都不認識,像是丸子蟲(是一種甲殼類生物,七對腳,遇到驚嚇會縮成一團像丸子),但繪者畫的很精細,真的畫出七對腳,而且丸子蟲還能變成保齡球、籃球、高爾夫球,真的很可愛喔!最後,我知道你又想問我,到底誰在地下100層樓呢?我只能說,是一個粉特別的動物在舉行生日派對,結局有創意又溫馨呢! 

C/P值最高的繪本 挑戰老木的極限
這系列繪本喬老木真心推薦,除了畫風可愛,適讀年齡範圍很廣,最重要的是,每一次讀,都有不同的讀法跟不同的趣味,說它「多功」一點都不誇張,在景氣不好、手頭很緊的現在,這書可以說是「一本抵三本」,而且小人們保證愛不釋手,一旦翻開,喬老木試過半小時之內都闔不起來,真的是挑戰老木們的極限,難怪喬老木身邊的朋友們都開玩笑說,唸這兩本書,根本是在「自尋死路」。(狀態顯示為:鼓起狗膽!)

什麼?!你說你不相信?趕快清清喉嚨、倒杯熱水,勇敢地打開《100層樓的家》吧!

 靴子貓'554100_3885526540664_4173933_n  

【同場加映】《穿靴子的貓》
好書分享不嫌多!文末同場加映最近新出版《穿靴子的貓》,這是以經典童話為藍圖,但透過溫柔的畫風、帶點幽默的描述,讓老故事有了新詮釋。故事我就不贅述了,最特別的是,書裡有好多特別又漂亮的鞋子,除了貓咪的靴子之外,插圖裡的浣熊、烏龜、熊都穿上了別緻的鞋,這讓老木跟喬小姐都看得很開心,基本上小人應該是被愛買鞋的老木帶壞了(一整個畫錯重點!)總之,經典的故事,永遠不能從小朋友身邊缺席,如果能多一些改編經典的繪本出現,真的是太好了啊!


【延伸資訊
《100層樓的家》、《地下100層樓的家》               
文、圖:岩井俊雄 / 譯:周佩穎

《穿靴子的貓》
文、圖:今井彩乃 / 譯:戴淳雅

小魯閱讀網:http://www.tienwei.com.tw/

【本文為欣傳媒之童書專欄】欣傳媒:http://www.xinmedia.com/default.aspx

2012-10-18_100層樓的家欣傳媒網頁2 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喬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