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偷東西,也可以變成繪本故事?《這不是我的帽子》就是描述一隻小魚偷了大魚的帽子,而這樣的一個故事,竟然橫掃全球、得獎無數,被稱為最會得獎的圖畫書!究竟厲害在哪呢?今天的童書報報就要報給你知!

 581679495995  

簡介:
一隻小魚,偷了大魚的帽子,以為神不知鬼不覺。一隻螃蟹撞見了,他保證不會吐露小魚的行蹤,小魚能相信他嗎? 

試讀心得:
《這不是我的帽子》是一本非常有意思的繪本!故事一開始,一隻戴著紳士帽的小魚說,「這不是我的帽子。我剛剛偷來的。」加上喬老木略帶神秘又小聲的念法,讓我家五歲的喬小姐臉上,馬上露出一股「神秘的微笑」。

小魚接著說,「我從一條大魚那裡偷來的。當時他正在睡覺。」「就算他真的醒了,也可能不會發現帽子不見了。」「就算他真的發現帽子不見了,也可能不會知道是我偷的。」這一連串「小魚的獨白」實在是太有趣了,因為小魚就跟你家小人一樣,做了壞事時,總是會幫自己想藉口、甚至「合理化」自己的行為,讀起來會非常「心有戚戚焉」啊(笑)!

小魚決定找一個水草又高又大又密的地方躲起來,路上被小螃蟹發現了!小螃蟹會變成「抓耙仔」嗎?就在小魚逃亡的同時,其實大魚也追來了…故事的最後,大魚把帽子拿回去了,但小魚呢?故事並沒有交代…這樣「沒有確定的結尾」和一般兒童繪本非常的不同,留有一種想像空間,我家的喬小姐則是斬釘截鐵的說,「小魚被大魚吃掉了」,這是一種偷東西的逞罰嗎?呵!

《這不是我的帽子》大地色系和黑色為主的配色插圖,有一種沉穩神秘的氛圍,配上小魚偷帽子的情節,簡直是太呼應了,加上深刻描繪出小人做壞事的心路歷程,難怪榮獲2013年美國凱迪克金牌獎等19項大獎,號稱是史上最會得獎的圖畫書。 

 

【延伸資訊】

《這不是我的帽子》

文、圖:雍‧卡拉森

譯:劉清彥

天下雜誌親子童書:http://www.cwbook.com.tw/channel/ChannelPageAction.shtml?mChanSerno=6

arrow
arrow

    喬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