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你認識自閉症嗎?有接觸過自閉症的孩子嗎?喬老木今天要介紹一本相當罕見的主題繪本《弟弟的世界》,這是透過一個哥哥的角度,來觀察自閉症弟弟的生活、態度,故事溫馨,也是一本很好的教育繪本!

172650252895  172664183299  172650601297  

 簡介:

我有一個弟弟,但他卻說著我們聽不懂的話、做著我們覺得奇怪的事情。
我想要跟弟弟一起玩,可是弟弟總是不願意讓我加入他的遊戲。 

媽媽說,弟弟被困在一個特別的世界,那個世界只有他一個人,沒有爸爸,沒有媽媽,也沒有我。 

六歲的弟弟,像是被困在另一個別人無法進入的世界中,對一些事情有著異常的堅持,堅持穿藍色衣服,堅持早餐吃麥片粥和煎蛋,長時間浸潤在繪畫中,反覆地畫著飛機。當別人試著靠近他、加入他的時候,他就會發怒、尖叫、自我傷害。直到有天,他發現了一隻受傷的鳥,收容了牠,但是傷癒後的鳥被困在家中,並不自由,就像沉默的弟弟一樣…… 

這是一個關於自閉症孩童的故事。你我身邊,也許都有著這樣的孩子,是來自天堂、像星星一樣閃耀的天使,卻經常被誤解為冷漠、不懂感情,其實他們也期待被愛,是上帝賜予這個平凡的世界,最獨特的禮物。 

試讀心得:

自閉症孩子,我們通常叫他「星星兒」,看完這本書,4歲半的喬小姐對於星星兒開始有了初步的認識和了解。星星兒需要關懷,但是不能操之過急,他們的世界不能硬闖…所以喬小姐學會到,如果有碰到星星兒小朋友,可以關懷,卻不要打擾他們。

 

書中的哥哥用最溫柔、溫暖的方式,漸漸打開弟弟的心防,繪本的畫風也透著清新暖暖的氛圍,就如同哥哥所說,「希望有一天,弟弟也能像小鳥一樣,飛出那個困住他的世界。」 

喬老木要說,出版這本《弟弟的世界》的巴巴文化,除了是一家很新的出版社,也是一家很「勇」的出版社,在繪本界,「自閉症」並不屬於通俗議題,但是我們需要認識自閉症嗎?我覺得需要!所以也謝謝有這樣子的繪本提供給大人和小人們參考,也許我們就是其中的一員,我們不知道會碰到什麼樣朋友,但要學習和不同的族群相處,是重要的!所以如果想要對自閉症的世界有初步的了解和認識,不妨看看這本《弟弟的世界》! 

【延伸資訊】
《弟弟的世界》
文:劉清彥
圖:陳盈帆
出版社:巴巴文化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aba88baba

 

arrow
arrow

    喬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