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你家的小人準備睡覺時,是不是總是吵著要爸爸、媽媽「陪睡」?還是一定要抱玩偶才能入眠?今天的童書報報,要介紹這本非常實用的繪本-《第一次自己睡覺》。
241670652738  

簡介:
小櫻已上大班。她會做很多事了,像是會自己換衣服,也會寫好多字;跳繩已經可以跳十下,還會努力的吃掉青椒和紅蘿蔔,也不會……不會尿床了(偶爾還是會啦!)。

有一天,小櫻對媽媽說:「我要練習一個人睡覺。」媽媽聽了,很懷疑:小櫻真的做得到嗎?以前小櫻晚上睡覺一直都要媽媽陪才行。

看到媽媽不相信她可以做到的樣子,小櫻趕緊說,我已經找到好幫手,我可以的!沒問題!原來小櫻的好幫手就是她最心愛的布偶娃娃。小櫻自己做了一個陪伴她睡覺的布偶娃娃排班表:第一天是狐狸,再來是小貓、小熊、小兔子和企鵝。

這天晚上,小櫻真的沒有要媽媽陪。在狐狸布偶的陪伴下,開始了自己一個人睡覺的計畫。晚上媽媽到小櫻的房間查看,發現了小櫻的祕密計畫。於是,心中也有了個主意……

試讀心得:
很多家長都有一種經驗就是,每天晚上要伺候小人睡覺,總得花很多時間「陪睡」,最後小人還沒睡著,大人卻提早「陣亡」,原本打算該做的家事和公事,全部都沒做!「啊,要是小人可以自己睡覺就好了!」而《第一次自己睡覺》或許就提供了個好方法。

上大班的小櫻想挑戰自己睡覺,她做了一個「布偶陪睡表」,而這些布偶們竟然還會「爭寵」,非常逗趣。而看到這邊,我家讀中班的喬小姐也想仿效(咦!你也準備學習小櫻自己睡了嗎?嘿嘿!)

而書中小櫻的媽媽,竟然也加入布偶排班的隊伍中,「媽媽怎麼也在排隊呢?」「因為我也想跟小櫻一起睡覺嘛。」看到這裡,似乎是戳到喬小姐的笑點,小人笑個不停,問小人是在笑什麼?喬小姐回答道,「小櫻的床很小耶,媽媽來一起睡,床會爆炸耶!」(狀態顯示為:老木三條線)

如果你想開始訓練小人獨立自己睡,《第一次自己睡覺》算是非常不錯的「引導繪本」,畢竟對小人來說,有時爸媽說的話不見得管用,但要是有個「模仿對象」,效果往往出乎想像呢!

【延伸資訊
《第一次自己睡覺》
文:季巳明代
圖:長谷川香子
譯:詹慕如
大穎文化:http://www.olbook.com.tw/

arrow
arrow

    喬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